2026年2月2日 星期一

我失去了被剝削的價值了嗎?

前幾天陰天的日子裡,
科技業主管的同學傳訊息來,說他覺得很難過,
那天一整天他幫雇主辭退了10位員工,有一位還是已經跟了他16年了,
之後還要繼續裁員,我同學覺得很沮喪,

這不禁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的AI浪潮裁員,AI 自動化取代人力,

科技業史上最大裁員潮:AI 使 24.5 萬人失業,造成產業大規模轉型

這讓我回想起這新聞,雖然斷斷續續也會聽到某某科技業裁員,
或者亞馬遜裁員之類的,
在大家興奮地使用著AI,坐著自動駕駛的電動車,
想像著人形機器人進入工廠或者進入家庭的未來,
但我卻不禁感慨到,是否將來"我們連被剝削的價值都失去了嗎?"
也讓自己思考,是否哪天我也會是"無用階級"!

但我想更重要的應該是,要如何因應,
第一道防禦,我覺得要避免成為無用階級,並且得想想因應之道,找到第二道防禦之類的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